城中介绍
机构职能
班子成员
法律法规
12309中国检察网
检务指南
案件信息公开
绩效宣传
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
· 【公告】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检察...
· 【公告】2024年柳州市城中区人...
· 【公告】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检察...
· 【公告】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检察...
· 【公告】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检察...
· 【公告】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检察...
新浪微博
今日头条
微博二维码
微博二维码
微信二维码
微信二维码
当前位置:首页>>城检资讯
【党建引领】不忘初心.砥砺前行——城中区人民检察院:“七个结合”夯实党建根基
时间:2019-08-01  作者:黄彬彬  新闻来源:城中区人民检察院  【字号: | |

  不忘初心,方得始终;牢记使命,方能致远。今年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、建党98周年,为中国人民谋幸福,为中华民族谋复兴,是每一个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,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、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。城中区人民检察院把党的建设作为灵魂工程来抓,把全面从严治党、从严治检深度融入各项检察工作,努力建设忠诚、为民、担当、公正、廉洁的过硬检察队伍。坚持七个结合抓党建带队伍,着力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。先后获得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,连续6年被评为城中区“五好”党支部,获评自治区侦查活动监督精品案件2件,获评柳州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优秀案件1件。2019年上半年共有11名干警和4个集体获表彰,其中4个部门(集体)、6名干警获市级表彰,6个干警获城区表彰。

  党建工作与政治工作相结合,发挥思想引领作用

  我院注重加强党组班子建设,发挥核心作用。党组认真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,主动学习最新理论成果。加强基层检察院党组织建设,强化组织保障。全院25位党员干警依托各个党小组,形成党组书记管党建,党支部书记抓党建,党小组长推党建,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。加强意识形态建设,发挥思想引领作用。以“不忘初心”、“两学一做”等专题教育为抓手,引导干警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。

  党建工作与队伍建设工作相结合,提升队伍素质

  加强作风建设,严明纪律。在全院开展“恪守职业道德,永葆检察初心”检察沙龙活动,党支部书记上党课深入学习《检察官法》,把铁规禁令作为规范检察人员行为的安全带、隔离墙和高压线。坚持从严治检,促进司法公正。对撤案、不捕、不诉的自侦案件定期回访制度,刑检部门及时发现和纠正违法问题;推行“院务公开”和“党务公开”,及时公布热点问题及检察工作重大事项。坚持从优待检,增强干警凝聚力。建立党建活动室,丰富干警业余生活。树立先进典型,凝聚榜样力量,用身边人、身边事来教育人、影响人、感召人,使学先进、赶先进、当先进成为广大党员干警的精神追求和自觉行动。

  党建工作与业务培训相结合,提高干警综合素质

  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。严格落实“三会一课”“组织生活会”“两学一做”“主题党日”等学习教育制度,采取集中学习、专题讨论、个人自学等形式,引导全体干警内强党性修养、外显检察特色。加大对青年干警培养力度。开展精品案件评选、检察长出庭庭审观摩、类案专题研讨等活动,提升干警综合素质能力。今年以来,共组织50余人次干警参加各类业务培训25次。

  党建工作与司法办案相结合,彰显公平正义

  积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。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,今年以来,我院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案件221件281人,提起公诉193件281人。组织青年党员志愿者服务队,开展法治宣讲8场次,提供咨询和法律服务200人次。同时加强诉讼监督工作,坚持大胆监督、敢于监督、质量优先的原则。

  党建工作与服务大局相结合,扎实做好公益诉讼

  我院按照高检院“一号检察建议”的要求,深入聚焦校园安全建设,对城中辖区30多所幼儿园进行了实地查看,发现29所幼儿园未取得相关证件,在食品安全、卫生、消防等方面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,向教育局、食药监发出检察建议共2份,督促幼儿园全面排查、整改。

  我院以2018年度办理的一起督促整治网络外卖案件为创作蓝本,从关乎每个人切身利益的食品安全为突破口,制作了直观易懂、接地气的《守护舌尖上的安全》公益诉讼宣传微动画,进一步加深社会各界对检察公益诉讼的了解。还组织年轻党员进社区开展“守护公共利益,共建美好家园”为主题的公益诉讼宣传活动,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维护国家利益、社会公共利益的法治意识。

  党建工作与群众利益相结合,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

  我院党员检察官在办案过程中发现,“12.30”柳江大桥交通肇事案中3名被害人的家属均因此次事故陷入了急迫困境,且属于司法救助重点对象。通过主动联系被害人家属,核实其家庭生活情况,依法决定对3名被害人家属进行国家司法救助,并自发组织了捐款,帮助被害人家属走出困境、重拾生活的信心,同时起到了良好的息诉罢访效果。此次司法救助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,各级检察机关、广西日报、法制日报等媒体均对此进行了宣传报道。为了让群众深入了解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工作,我院根据此次救助制作了《司法的温情——柳江大桥交通肇事案司法救助纪录片》微视频,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,帮助群众切实了解申请司法救助的权利。切实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。

  党建工作与检察文化相结合,增强职业自豪感

  大力推进创先争优,建设新媒体阵地,充分利用“两微一端”等媒体,广泛宣传先进典型,检察工作、扫黑除恶、五查五整顿等专项活动的新成效。开通“以案释法”微信公众号专栏,利用新媒体开展警示教育、案例分析和法律宣传。结合各种节日组织年轻党员干警参加丰富多彩的活动,引导干警树立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。

  不忘初心,砥砺前行,城中区人民检察院切实提高政治站位,自觉将检察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,以高标准严要求的抓党建,全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,为城中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司法保障。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,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,忠诚履行法律监督职责,努力开创检察事业新局面,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,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,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检察力量。

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检察院
地址: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检察院 技术支持:正义网

工信部ICP备案号:京ICP备10217144号-1 国际联网号:45020202010284

本网网页设计、图标、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、摘编或建立镜像,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。

桂公网安备 45020202000115号